close

在生了妞之後, 我突然發現以前很多的觀念都是錯的......


在沒有妞之前, 當我在餐廳看到小孩在餐廳趴趴走逛大街,

我都一直以為那是父母任意讓小孩在餐廳內到處玩耍,

等到有妞之後, 我才知道小孩天生坐不住, 也才充分領悟到屁股長蟲這句話,

在餐桌前如果妞能乖乖坐10分鐘,只能說餐廳挑的好, 給小孩用的餐具可以吸引她的注意,

如果能坐上20分鐘, 肯定有燒香拜拜有保佑,

如果能坐上30分鐘, 那應該是跟中樂透差不多了,


在沒有妞之前,當我在街上看到小孩在地上肯德雞大哭大鬧,

而父母在旁邊露出無奈的無聲表情時,

我一直以為那是父母有求並應寵壞了小孩所造成的,

等到有了妞之後, 我才知道這是小孩的天性,

妞從0歲開始, 就知道哭是達成目的手段之一,

把拔麻麻也從0歲起就開始努力捍衛防線,

雖然說了一年不可以這樣, 不可以那樣.

但是只要不順她的意就來肯德基式大哭大鬧屢見不鮮,

平均每幾天上演一次, 厲害時可以哭到你以為她要氣喘發作了, 

我想這種肯德雞惡魔天性應該還會持續很久,

直到妞自己終於發現父母並不會因為她哭而妥協的時候才會放棄吧~


當沒有妞之前, 當我聽到別的父母說自家小孩偏食,

我都一直以為那是父母任意讓小孩吃零食造成的偏食習慣,

但是有了妞之後, 我才知道這是小孩的天性,

從0歲餵副食品開始, 妞就會隨心情決定要不要好好吃一頓飯,

開始牙齒長齊吃大人食物時,

妞就知道從碗裏用短短的拇指食指把"願意"吃的食物檢出來吃,

不想吃的一律搖頭不吃,

等到會拿湯匙時, 就會把碗中不想吃的食物一個個用湯匙挑出來放到麻麻碗裏,

這次愛吃的不見得下次就願意吃,

愛吃想吃的會一直喊"ㄚ"催促你餵她,

不想吃的哭到聲嘶力竭也不願張口嚐一下,

很多時候都要強迫餵一口嚐了味道之後才願意往下吃,

想到世界上很多小孩都沒飯吃, 這種天性真的很讓人抓狂


在沒有妞之前, 當我聽到父母說他們的小孩個性如何如何壞, 

我一直以為那是父母的藉口, 個性應該是後天養成的, 應該是父母造成的, 

但有了妞之後, 我終於明白個性是天生的,

妞從0歲開始就會運用假笑跟假哭技巧,

當妞願意的時候,非常會看人臉色,

如果把拔麻麻生氣, 會過來討抱抱, 知道親把拔麻麻會分散注意力,

大部分看起來都是甜甜可可愛愛會帶笑容的,

但是當她拗起來時, 可以跟你耗掉1~2個小時也是不屈服,

妞的個性可以預見是獨立不受人指使, 我行我素不管他人目光的可能性極高,  


於是, 我終於明白, 每個小人兒在出生時內心都住著一隻小惡魔,

這個小惡魔會吸收把拔麻麻阿公阿媽的寵愛日漸壯大, 

這個小惡魔會因為把拔麻麻的教導而箍禁在教養的籠子裏,

但是這個小惡魔不會消失,有的因為交了壞朋友, 籠子瓦解了,

有的因為生活不順, 所以小惡魔從籠子掙脫出來,

所以把拔麻麻必須無時無刻注意這個小惡魔,


但是每個把拔麻麻心中都還是存有小惡魔, 什麼樣的教養方式叫做適切?

所以把拔麻麻只能把小孩當作實驗品,用自己心目中想像中的方式來教養他,

把拔麻麻是阿公阿媽教養的實驗品,

而把拔麻麻在融入自己的個性, 加上人生經驗,

加上書中意見, 加上別人建議後, 再來實驗教導自己的小孩,

因為教養不能重來, 所以每次不同小孩的教養都是不同實驗的嘗試,

教養方式不能也無法比較, 因為沒有人知道, 同樣的方式對於不同個性的小孩是否適當,


而我也終於明白為何阿公阿媽會接受孫子的無理任性或是粗魯舉止,

因為在經過一甲子生活的大風大浪後, 孫子的小任性只是小惡,

是阿公阿媽眼中的一粒沙


----------------------------------------------------------------------------

根據觀察, 把拔麻麻的教養態度大概可以分成三種:


第一種是M型社會偏左一點的父母,

由於生長家庭可能也是差不多, 所以期待小孩可以往M型右邊靠過去,

會努力想辦法讓小孩學心目中的好才藝,

或是會願意花錢在增進智力的項目上,

會想把心目中的價值觀架在小孩身上


第二種是M型社會偏中一點的父母,

由於生長家庭可能對自己有過多期待, 覺得成長求學過程壓力很大,

所以會覺得小孩快樂長大比較重要

反而不強求小孩是否一定要像自己小時候一樣,

會願意花錢培養小孩, 但是會不斷質疑花錢所產生的效用,


第三種是M型社會右邊的父母,

可能是生長家庭差不多, 或是經過自己的努力朝向右靠過去,

認為自己就是這樣才能一直維持在右邊, 或是認為小孩不能輸在起跑線上

所以對於所有未來可能有幫助的,都會毫不手軟花下去,

會直觀的把自己的價值觀建立在小孩的教養路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妞妞的麻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