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唱: 大象~~大象......媽媽說鼻子長才是漂亮!!

麻麻: 所以你不漂亮喔??

妞妞:...............(似乎在思考鼻子長跟漂亮的關係)

不久開始唱第二次, 這次一手捏鼻子, 一手裝大象長鼻子,

邊唱邊晃手鼻子: 大象~~大象......媽媽說鼻子長才是漂亮!!

麻麻說: 你的鼻子長不長?

妞妞晃著手鼻子說: 長~~~

麻麻說: 所以你很漂亮囉??!!

妞妞:.............

等到麻麻心中偷笑走開後,

妞妞才突然像醒過來大喊: 我不是大象!!

 

把拔在旁邊聽到這段對話, 搖搖頭說: 如果妞之後十分伶牙俐齒, 有一半都是你教的

------------------------------------------------------------

有天睡覺妞又翻來翻去睡不著,

妞開始摸著自己的手臂, 接著摸著麻麻的手臂,

妞妞: 麻麻, 你摸摸看我的手 (於是麻麻摸了她的手臂)

妞妞: 有毛嗎?

麻麻: 沒有!!

妞妞: 那你再摸我另一隻手, 有毛嗎?

麻麻: 沒有!!

妞妞接著摸麻麻手臂, 於是麻麻順勢問: 有毛嗎??

妞妞: 有 !! (嗚嗚嗚~~果然, 小人的手嫩摸得出來)

妞妞: 為什麼我沒有??

麻麻: 因為麻麻長大了!!

妞妞: 所以我長大了也會有毛??

麻麻: 是的!! (隨便呼嚨回答一下, 快點睡可以嗎~)

過了幾分鐘黑暗中安靜無聲.......

妞妞: 麻麻你可以摸我的手嗎? 有毛嗎??

麻麻: 沒有!! (什麼!! 居然還沒睡, 這個話題可以快點結束嗎?)

妞妞: 麻麻, 那你是什麼手??

麻麻: 我是毛毛手 (可惡!!我已經承認了, 那你可以睡了嗎?)

妞妞摸了麻麻的手臂, 然後接著說: 好柔好軟的毛喔~~

於是......妞妞開始大笑......接著說......"你是比比麻麻"

(於是麻麻腦中浮出前幾天她形容幼稚園兔子比比的話"她的毛好柔好軟好好摸喔~~")

吼~~~ 被妞妞將了ㄧ軍

 

-----------------------------------------------------------

三歲小人的說話常常會讓人有錯覺, 覺得好像跟大人一樣很會說, 

但是有時的說話邏輯及順序卻常常讓人突然想起來她不過才三歲,

例如這個關於毛的對話, 事實上她真正想問的應該是" 為什麼我沒有像兔子一樣的毛?"

因為表達不出來這個問題, 也或許是無法像大人直接切中問題詢問,

所以常常會不斷東問西問拉一大串對話,

如果沒有讓對話延續, 我想我大概都不知道她真正腦袋想的問題是什麼, 

 

之前講了狼來了故事, 講完後妞妞說: 所以小牧童的麻麻說以後都不要養羊喔~~

當時一陣內傷, 覺得很好笑, 但是還是立刻糾正她: 這個故事是說不要說謊, 不是說不要養羊

第二天跟同事談笑這對話, 同事說: 真是釜底抽薪的辦法,

於是突然領悟到當時立刻糾正是種錯誤,

試想許多成功者的故事不是都是因為逆向思考而異軍突起, 

 

當時應該讓對話延續, 例如: "如果不養羊, 要養什麼??"

應該給予並啟發她自己更多想像空間,

說教式的討論可以留在以後適當時機再探討,

延伸或是誘發她想像的對話機會一但流失就可能不再來,

自從上次糾正妞妞後, 她就不再要求講狼來的故事,

我也無法再重現當時對話, 並讓這個可能有想像空間的對話延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妞妞的麻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