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 龍泉寺登山口 ---> 龍泉亭 ---> 龍門亭---> 觀景平台----> 小坪頂----> 北三角點 ---> 看海景 --- 折回 ---> 泰國谷入口 ---> 米粉嶺(一簾幽夢) --- 折回 ---->  百年七里香(月橘) ---> 小鐵橋(看荷蘭戴帽少女石)--- 折回 -----> 泰國谷入口 -----> 猴區亭 ----> 雅座亭 ---> 中心亭 ---> 龍泉寺登山口 (P字型路線)

行程: 4.5KM

時間: 3.5 hr (包含在一簾幽夢處猛殺記憶體,跟在雅座喝茶觀景)

難度: 除了中間岔出小路去看三角點或是一簾幽夢有土石路面,其他都是木棧道,十分好走

心得:

(a) 第一次來爬柴山,就很幸運遇到熟悉山路的柴山達人,除了帶我們找一簾幽夢景點,還一路介紹並去找三角點

(b) 從這個登山口上去,除了中間叉出去找景點,其他都是木棧道,而在上去不久就可以看到猴子蹤跡,真的很適合帶小人邊看猴子邊爬山。

(c)  有熱心人將柴山的密密麻麻的景點都標上坐標,真是太讚!! http://www.asongo.info/index.php?markersPageSize=50&markersPage=2

(d) 來這裡就是猴子多,除了手上不能有垃圾袋,還要教導小孩不能太靠近

地圖:

北柴山map.jpg

往返高雄這麼久,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一簾幽夢的景點,加上妞妞大了,可能可以爬柴山的洞穴,所以決定趁猴年來先發探探柴山的路況。

北壽山1.JPG

主要的登山口有兩處,一個是龍泉寺登山口,以北壽山(柴山自然公園)為主;另一處是從壽山動物園旁登山口,

想看的景點位於北壽山,所以從龍泉寺上。

北壽山2.JPG

壽山,官方記載為打鼓山,又稱為柴山、埋金山或麒麟山,日據時代為討好太子而改名為壽山。

看到這四隻猴子,就知道登山口就在前方。

北壽山3.JPG

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張海報,於是趕快看一下手上或是背包,有無空隙讓猴子趁虛而入,

北壽山5.JPG

一簾幽夢的景點在泰國谷進去,所以起碼要一路走到景點7的位置

北壽山4.JPG

怎麼看都是中程步道的距離。

北壽山6.JPG

起登沒多久,就看的猴兒在前方路邊擋路..............

北壽山7.jpg

基本上在龍泉亭第一個亭子附近,只要抬頭看一下周遭的樹,就幾乎可以看到不少猴兒了~~

北壽山9.JPG

如果不是說要看猴兒,妞妞應該不會這麼開心跟我來爬山,才爬不久,就覺得很興奮開心,真是是很適合小人的路。

北壽山10.JPG

年輕人體力真的有差,我跟妞拔只能一路望著這二人的背影..........

北壽山11.JPG

原來這片海域是軍事管制區,沿路會看到阻擋鐵絲路段 (奇怪~中山大學也去過不少回,怎麼沒發現那片海域是管制區)

北壽山12.JPG

中間這座就是半坪山,往後走應該是魔芋大道,因為追小人,一時眼拙沒看到這柴山特有種植物。

北壽山13_榕樹下(千幹榕).jpg

查了網路才知這個景點稱為千幹榕 (景點地圖上稱為榕樹下),在此附近遇見熱心的柴山達人,指了樹上的側猴臉給我們看 :)

北壽山14.JPG

柴山到處都是這種榕樹的氣生根變成支柱根,

北壽山15.jpg

榕樹氣生根纏繞黃連木.......(怎麼感覺好像蜘蛛結網) 。

榕樹隨鳥類糞便傳播的種子,一旦在別的樹上發芽,就會纏繞原來的樹木甚至取而代之。 (柴山根本是榕樹的大本營)

北壽山16.jpg

小坪亭有一隻猴子正坐在椅子上,大家都只敢遠遠的坐著一起照相。

(妞妞看到小猴子坐得好好的,突然跑到它前面去彎腰跟它對眼看,周圍人全部驚呼!!

把她娘驚嚇出一身冷汗,咳咳咳,雖然已經跟她說不能靠近,不過怎麼能想到小人還是會出現天兵行為 ^ ^ " )

北壽山17.jpg

達人指點要穿過後在前方側邊為照像點,基本上前後側照都好看,

北壽山18.jpg

過了這棵有點像手指向上指的樹後,達人就帶著我們向右側不是木棧道的路走去

(如果仔細看,是可以看出有登山客刻意在這個岔入口或是樹上留記號)

北壽山19.jpg

三角點抵達,事實上出發前根本不知這裏有三角點,不過景色大多被樹擋住,繼續向前行,

北壽山20.JPG

在盤根錯節的地面的前進,我一直很愛這種有生命力的山路,

北壽山21.JPG

最後看到這片海域 (可惜當時手上拿的是新相機,功能不熟悉照的很爛)

北壽山22.JPG

後來達人帶我們前往泰國谷,我只知道中途看到這個超級大的樹抱石,這讓我想到台東爬的那棵樹~

(榕樹的根會分泌一種酸性很強的物質,可以分解生長的岩石、水泥、礁岩等,並緊緊抓住)

泰國谷局部map.bmp

事實上對於如何從三角點走到泰國谷這段記憶真的很模糊,即便後來看得這地圖還是很不清楚,

北壽山23.JPG

總之等到意識過來,泰國谷十分不明顯的牌子就已經出現在我面前

(回程時觀察了ㄧ下,如果順著小坪頂爬過來,這牌子會面向行進前方,所以如果一直往前看,應該就很容易看不到錯過)

北壽山24.jpg

所謂一簾幽夢指的是錦屏藤垂下氣根形成的景觀,對比來看跟榕樹氣根長的並不一樣,

北壽山24-1.jpg

順著繩索階梯繼續往內走........

北壽山25.jpg

沿著路前進的右側,在達人手指處就是今天主要目的地,一簾幽夢~~

北壽山26.jpg

如果沒有達人帶路,單靠事前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可能還是找不到,即便沿路照相記錄,我還是沒把握再走一次可以找到。

北壽山27.jpg

看到時有點小失望,以為會是一大片滿滿垂地的珠簾,好像變短了,達人說可能有人來剪過,意思是以後還得再來看一次?!

北壽山28.jpg

旁邊小山丘上也是一小片,接下來就是殺記憶體時間。

北壽山29.jpg

錦屏藤 與我們常吃的葡萄同屬一個大家族——葡萄科。 錦屏藤的氣生根是黃褐色的,但新生的氣根卻鮮紅嬌嫩

北壽山30.jpg

北壽山31.JPG

北壽山32.JPG

北壽山33.JPG

最後來一張大合照,就要跟這裏說bye-bye~~

北壽山34.JPG

達人帶著我們在繼續繞,是應該還是在泰國谷裏吧?? 我猜~完全搞不清方向,

北壽山35_百年白里香.jpg

這顆就是百年七里香(月橘),好想好想在開花季節來,應該很讚!!

北壽山36.JPG

繼續走~媽呀!! 如果不是有人帶路,我應該會迷路~

北壽山37.JPG

接著過小鐵橋,不過溝真得很深,妞拔根本不敢往下看吧。

北壽山38_荷蘭戴帽少女.jpg

但是這裏就是偏偏要從鐵橋往下朢,看荷蘭戴帽少女 (到底是誰這麼強,居然發現這顆石頭)

果然不懼高的我不斷在橋上東看西看,困惑這裏為什麼有深坑峽谷,但是應該不是溪谷ㄚ,居然發現下面有人影晃動。

北壽山39.jpg

走下來時往上一看,看到剛剛的橋,是說要我再找一次,應該還是找不到,接著就出泰國谷了~在此跟達人說byebye~ 感溫~

北壽山40.JPG

北壽山41.JPG

很喜歡山林裏的光影,很像在精靈國度,

北壽山42.jpg

但是眼巴巴望著年輕人跟小孩不停的向前奔去,越來越遠越追不上,只能嘆息歲月的痕跡,

北壽山43_猴岩.jpg

柴山原本就是海底隆起的珊瑚礁地形,所以到處都是被侵蝕的孔洞,仔細看應該可以看到化石,下次來找找看。

北壽山44.JPG

當我們往柴山知名地標雅座爬去時,看到有人背水上來,接著就是有人背瓦斯爐,四桶實在是太強大了!!

北壽山46.JPG

在這裡喝口熱茶看風景,真的是人生一大樂事,不少外國觀光客也停留此處,實在是太感溫了~

北壽山47.JPG

從下午1:30左右起登,到達雅座已經快是接近黃昏了。

北壽山45.JPG

全家福~ (是說妞怎麼還一付精神奕奕樣)

北壽山48.JPG

開始下山,因為年輕人跟小人衝太快,後面二位中年人跟不上,所以只好開始做無聊事!!

北壽山49.JPG

柴山的點真的很多,以前大學還去爬過洞穴,I will be back.

北壽山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妞妞的麻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