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草  

這陣子開始種植香草, 起因原本是想在陽台種種蔬菜,

但是我的有機菜農看了ㄧ眼我的陽台後, 說不是全日照不太適合,

叫我先從養香草做起吧, 說香草是有機蔬菜的好朋友, 可以幫忙趨蟲, 

 

下次送菜來幫我帶了好幾株芳香萬壽菊來, 

並說種植香草有入門三款--芳香萬壽菊, 甜菊跟薄荷,

香草

功用

性味

使用

芳香萬壽菊

平肝清熱化痰感冒咳嗽

性涼

可泡茶, 加入紅茶, 煎蛋

甜菊

養陰生津用於胃陰不足口乾口渴,亦用於原發性高血壓及糖尿病(甜度為砂糖甜度的200300)

性涼

作為甜味劑

薄荷

提神解鬱、消除疲勞、鎮定安神、幫助睡眠、治感冒頭痛、疏風發汗、散熱解毒、健胃消腹脹, 紓緩感冒及喉嚨紅腫

性涼

調味料, 配酒, 泡茶,

加入咖啡

(柑橘薄荷)

 

 

 

檸檬馬鞭草

清熱解毒可活血散瘀、利水消腫利尿、穩定情緒、促進消化

性涼 

泡茶

 

芳香萬壽菊真得算好種,放在水中種植都能長根活,

其他二款是我從和香草說說話搬回來的 (這也是有機栽培的香草),


妞妞不愛喝湯 (跟她爸一樣屬於仙人掌系)

所以吃飯時泡一壺熱香草茶讓她加減當水喝,

她還算喜歡, 一直說好喝,

芳香萬壽菊泡起來有一點甜甜的, 檸檬馬鞭草泡起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重的檸檬味道,

但是二種加起來真的不錯喝, 咖啡跟紅茶還在試試看中,

事實上香草茶聞起來讓人覺得有放鬆的感覺, 喝起來暖暖的香氣甜味真的很舒服~

 

有朋友問我最近在做什麼, 就是在做這些阿哩不達漫無目的讓腦子淨空的事,

 

PS. 才栽種萬壽菊三星期, 就已經受到肉眼幾乎看不見的紅蜘蛛入侵, 葉片變的一點一點白白的,

還在尋找防治法, 想說如果有機香草都這麼難, 更甭提有機蔬菜, 真要多給有心種有機蔬菜的小農多多鼓勵!!

 

PS. 最近開始吃有機蔬菜, 挑選的並不是知名的大盤商家, 而是在附近山區種植且有拿到認證的小農,

其只供應林口長庚一區, 會挑選的原因是因為知名大盤商的農夫是誰我不認識, 他的農地我沒看過,

我希望購買蔬菜時能跟這些農夫有交集, 可以有意見交換分享, 

可以去看看他的田地, 知道他如何處理我在吃的蔬菜, 重點是離家近所以蔬菜配送十分新鮮,

這個小農在我參觀農地時, 順手抓了ㄧ隻椿橡, 然後告訴我這類蟲有二種, 一種有害一種無害,

手上的這隻剛好就是害蟲, 接著就把它放走, 我想如果他當場把它捏死, 我應該會十分猶豫要不要訂購,

有機種植應該是對於生命的態度, 是尊重所有種類生命而不分貴賤,

吃有機並不一定是對健康多偉大的理由 (因為自來水的餘氯就可以將農藥消除=>摘毒物專家決不買的黑心商品)

我覺得留給我們下一代乾淨的環境是比較重要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妞妞的麻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